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专题学习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 发表时间 : 2017-12-04 16:55:02 * 浏览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建新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之一,对人大工作作出了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来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领导和执政,就是支持、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其主要实现途径和制度载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特色和优势所在,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我们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各级国家机关的权力都来自于人大,追根溯源都来自于人民。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始终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厚力量源泉和牢固政治基础。只有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我们的制度才有根基,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我们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我们党总结治国理政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民主与法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人大常委会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谋划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勇于突破,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本职岗位、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上,推动我市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接轨上海、全力促进民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