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他山之石

    新沂市人大:把握“三个点”,助推街道人大工作三个提升
    * 发表时间 : 2021-02-04 17:13:07 * 浏览 :

    街道人大工委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派出工作机构,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工作职能在街道的具体延伸,是反映县级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新沂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街道人大工委建设工作,强化联系指导,抓好互动联动,有力促进了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以依法履职为出发点,助推街道人大工委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按照“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要求,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挂指导、基层人大工作现场会示范推进等措施,推动街道人大工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行职责能力。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要求,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实人员力量的基础上,明确规定街道人大工委具体职权和履职程序,逐步完善会议、视察、调研、评议、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代表建议办理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实施代表履职积分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每名代表所参加的各项活动全部记录在册,全面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街道人大工委狠抓代表的政治理论业务学习,通过制定和落实学习计划,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履职水平;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熟悉新时期代表履职要求;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探索街道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引导街道人大工委将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通过各项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意、解民情,关心关注民生问题,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合理建议,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主题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助推街道人大工委提升服务代表履职能力

    持续开展“担当实干谋发展、人大代表走在前”主题活动,根据城区各街道人大代表多、服务群众多、实践活动多的实际,着力夯实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责任,积极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围绕“五个走在前”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一是围绕“项目建设走在前”,建立辖区内人大代表与重点项目结对包挂机制,拉出结对包挂清单,及时协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项目早落户早达产。

    二是围绕“乡村振兴走在前”,紧扣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土地流转、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深入一线搞调研,积极为街道党工委决策建言献策;着力拓展“人大代表+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人大代表产业基地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引导样板。

    三是围绕“脱贫攻坚走在前”,组织代表与辖区内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户捐资捐物,并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对帮扶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就业创业。

    四是围绕“环境保护走在前”,关注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聚焦公共空间治理,引导街道人大工委成立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听取环保专项报告,在“走、访、问、听”中深挖排查企业排污、畜禽养殖污染、黑臭水体、扬尘、城乡环境乱象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五是围绕“文明新风走在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当好移风易俗“示范员”和“宣传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动员亲友简办红白事,为辖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以街道中心工作为落脚点,助推街道人大工委提升履职尽责成效

    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为抓手,推动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期望开展监督,集中力量,务求实效。围绕城区居民密切关注的“公墓建设”“文化活动中心”“交通要素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引导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不仅组织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还要利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程参与项目征集、项目实施、项目监督和项目评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支持街道人大工委从监督主题出发,邀请人大代表、街道办分管领导及驻街道各单位负责人,通过“工作评议+参与式督政”“主题监督+跟踪式督办”等方式,不定期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合力监督、现场点评,不断增强代表和政府工作的沟通和互动。在服务保障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中,鼓励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完善项目清单制度和监督“闭环”工作机制,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的“三定”原则,将问题横向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纵向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既防止监督工作的“蜻蜓点水”,又增强政府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力地保证了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