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他山之石

    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人大认真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 发表时间 : 2016-11-12 09:43:56 * 浏览 :

    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人大在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坚持以“突出一个中心、做好两个同步、把住三个关口、做到四个到位”为抓手,按照时序认真推进每个步骤,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做实做细。

    突出一个中心。即以区镇人大换届和村委换届为中心。区镇人大换届工作和村委换届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是最大的中心工作,是最大的政治。选举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和绝对核心地位,特别是代表推荐等环节,要坚决把好代表入口关,在统筹全局的同时,依法保障选民的权利,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困难,保证选举风清气正,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做好二个同步。经与区民政局沟通,我镇人大换届选民登记日和村委会换届选举日都确定在1212日,为了统筹安排、协调一致,我镇对这两项工作做到同步布置,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最大程度的方便选民,服务选民,使区人大换届工作与村委会换届工作协调统一,同步完成。

    把握三个关口。一是选民登记关。坚持选民登记的原则和基本条件,确保每一个享有选举权的人都能依法参加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二是代表推荐关。在开展这项过程中,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等原则有机统一起来,确保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工作健康、顺利的进行。三是换届选举关。选举日当天要统筹使用好三种投票方式,规范选票发放,严格执行委托投票的规定,做好选民写票的服务工作,保障选举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这次换届选举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以及我镇今年换届选举的特殊性——因镇人大换届选举不满两年,因此只进行区代表的选举,不进行镇人大代表选举。要破除这次选举竞争性不强的认识,克服事不关己、与人做嫁衣的思想。认真把握群众民主意识日渐增强、参政议政积极性不断提高的社会现实,及时传达贯彻区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干部讲政治、讲正气、懂规矩、守纪律,积极引导村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加投票选举。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利用多种渠道,如会议、广播、新媒体等宣传换届选举工作。把宣传资料、标语横幅、公告等张贴到各村民组及交通要道的显著位置,营造选举氛围。通过层层发动,横向到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村民组;纵向到底,1010日召开党政联席会,1014日召开全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1015日——1016日要求村居两委召开会议并组织村党员代表、村民组长会。每一次会议,每一份宣传资料都拍照留存,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落实。三是组织落实到位。成立镇选举工作领导组,把机关干部分组到村,每村设立联络员三人,由蹲村组长担任联络负责人。在各村居成立选举领导小组,每一个村干部分片包干到位,每组由村民组长,党员代表以及“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三老”组成三人以上的选举班子。建立以公安、城管、机关干部为成员的秩序维稳队伍,做好选举期间的维稳安保等工作。四是工作措施到位。做好人员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各级选举工作人员熟悉掌握选民登记办法、细节、注意事项,牢牢把握好选民榜公布、补正榜公布、代表候选人介绍、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时间节点,严格遵守代表候选人推荐酝酿程序,认真协调好选举大会的资料、人员、流动票箱等准备工作。做好选民登记。首先通过派出所拉出选民资料,由村分片干部初步核对后邀请部分老干部再核对;其次下发到村民小组,由组长、党员代表逐户上门核对,把登记结果反馈到村;最后村工作小组组织人员进行最终核对,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尤其针对部分特殊群体,如劳改、拘役人员及精神病患者等选举权的认定,要严格按照规定,仔细核对,做到没有疏漏。做好选民证的发放。发选民证的过程就是一个再发动、在宣传的过程,重点人员要由三名以上工作人员到户发放到手,记录在场人员以及发放时间,确保选民证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