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理论探讨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 切实搞好人大监督工作
    * 发表时间 : 2015-11-10 14:08:02 * 浏览 :

     

    倪小燕
     
    信息技术的发展引起了人类社会全面而深刻的变革,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使人类社会由工业社会迈向信息社会,在信息社会,几千年来形成的信息传递方式、人际间的沟通方式和社会管理组织方式等诸多方面,都由此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并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经济生活的运行和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对此,我们不仅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而且要紧跟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潮流,积极探索和研究在信息社会条件下,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发展与创新。

    一.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打造人大宣传新平台。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营造浓厚的人大工作氛围、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统的宣传主要是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常委会会报或内部刊物等方式公布。电台、电视台覆盖面大,但容量有限;常委会自办的会报或内部刊物能保证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但发行量小,难以达到“面向社会”的要求。而四通八达的网络为宣传工作创造了条件,利用网络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速度会更快,覆盖面会更广。

    1.展示人大工作进程。一是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亮点;二是将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代表视察、政情通报会等重要活动的议程、内容及图片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报道,让公众及时了解人大的重要活动;三是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目录、常委会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以及“一府两院”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四是将“人代会会刊”、常委会公报及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上网公布,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五是将人大机关重要活动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全面展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使社会关注人大机关,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2.展示人大代表风采。一是开展代表风采展示活动。活动过程以视频形式上传至网络,以比较直观的形式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和创业示范带头作用,加深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了解,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二是鼓励代表开通博客、微博。在互联网已走近人们生活中的今天,代表亦该转换意识,主动走近网民,以开放的姿态展示自我风采,与广大网民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3.展示人大监督成果。人大的监督工作从调研到审议到落实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应该具有延续性。首先要在年初公布人大全年的工作计划,公开全年监督内容;其次要将对应的监督过程及时发布于网上,让公众了解我们完成工作计划的进度、方式及追踪落实的情况;最后,年底要将政府与相关部门对议案的执行情况向公众公布,使公众切实体会到人大监督工作是实在的,并且是有实效的。

    二.利用网络桥梁作用,构建人大沟通新渠道。

    曾经有段时间,我们在对网络信息技术的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网络信息技术仅仅是为了提高人大工作的效率,也就是说,大家只承认它是一个重要的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在深远的意义上考虑这项技术的实施对人大工作的影响。而事实上,网络信息技术对于人大工作的划时代贡献,是更广泛和更深刻地把人大信息公开化,使人大和选民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并趋于信息对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广泛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愿望,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依法行使好监督职权,使各项工作更具有科学性。

    1.网上在线互动交流。一是可以把即时聊天这种形式作为人大工作的新方式,以此了解群众呼声,确定监督重点。二是可以针对网民及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市相关领导与网民在线视频交流问题,为广大网民关注人大工作、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督促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便捷、高效的参与渠道。
      2.视频直播重要会议。人代会开幕在即,可以对这样重大的会议进行网上视频直播,使广大网民、市民能即时了解开幕式、大会选举及闭幕式的现场实况,关注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对代表认真履职,聚精会神开好人代会具有积极作用;同时,网站开设人代会专题,第一时间将会议重要信息和图片在网站发布,使人代会更加贴近网民,也为社会关注和监督人代会履职效果提供了开放、透明的信息平台。
      3. 创新建议办理方式。人大代表建议实行网上提交、交办和办理,与纸质文件办理并轨运行,提高建议提交、办理的效率。为网上进一步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透明度奠定基础。

    三.借助网络存储作用,建设人大学习新课堂。

    关于学习,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授而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授者和学习伙伴) 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的网络学习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建构主义的上述观点。相对传统学习活动而言,网络学习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丰富的和共享的网络化学习资源。二是以个体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为主要形式。三是突破了传统学习的时空限制。基于以上观点,人大专业知识、监督能力的提升也完全有可能借助网络这一新型课堂来实现。

        1. 上人大专业论坛交流学习。人大专题论坛的设立,能够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交流探讨,有利于人大信息的分类整合和搜集,对专业知识、监督能力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是通过在论坛里浏览帖子、发布帖子能迅速地与很多人在网上进行人大监督工作的沟通和学习。二是通过论坛,可以更便捷地发表自己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观点,而且发布信息都是通过有记录的文字来进行,避免了精华内容的流失。三是通过论坛来征得自己需要的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信息,有更高的效率和时效性,也最节约成本和资源。

    2.看各级人大网站学习借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各地的人大网站应运而生,人大的电子政务工作一直在低调中大步迈进。虽然我市暂时还没有设立自己的人大网,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各级各地的人大网,通过浏览这些网站,了解对方监督工作的新动态,借鉴对方监督工作的新思路,学习对方监督工作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