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启东市人大调研反渎职侵权工作
    * 发表时间 : 2016-09-30 13:10:52 * 浏览 :

     

    近日,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反渎职侵权工作展开调研。2014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件11人,与前三年立案人数相比上升10%。反渎职侵权工作做到融入大局、服务发展,不等不靠、自主办案,更新理念、发力精准,提升能力、司法规范。针对反渎职侵权工作案源少、取证难、阻力大等矛盾,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检察机关根据法治反腐新要求,进一步转变侦查理念和办案方式,深入研究反渎职侵权犯罪行为的新特点,加强对渎职侵权犯罪新领域、新动向的分析研究,扩大案件侦办视野,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布局和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法治反腐能力,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坚持做到:深入宣传教育,增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的共识。通过宣传,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支持反渎职侵权工作,依靠和发动群众,提高群众举报积极性,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推动反渎工作引向深入。加大查办力度,扩大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成效。重点对涉及民生利益的医药卫生、食品安全、教育教学、环境治理、土地平整、房屋拆迁、水利建设、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中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进行查处。完善联动机制,凝聚反渎职侵权工作的合力。加强与重点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制度,形成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的整体合力。优化队伍建设,提升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水平。克服依赖思想和畏难情绪,增强干警捕捉案件线索的敏锐性,增强反渎干警主动发现线索、侦查突破案件、收集固定证据、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