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法制专题培训会
    * 发表时间 : 2016-05-09 09:24:49 * 浏览 :

     

        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国红带领内司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南通市人大召开的法制专题培训会。

        南通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强调,人大工作要按照“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新一年要有新起色”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人大和机关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升法律素养,形成学法用法的浓烈氛围。一要提升履职能力。推进新一年人大工作有新起色,要把能力建设、素质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必须把“三新、四同、六创新”作为新一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工作的方向指引,作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干部的基本遵循。二要优化干部素质。要充分认识干部培训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开展人大干部培训工作。要使培训学习常态化、培训内容实战化、培训方式多样化。要围绕监督、立法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人大干部法律水准和素养。要在监督工作上做一些创新,要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合力。要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既注重工作监督,更体现在法律监督上,有效提升法律监督的权重。同时,要发挥好方方面面的智慧和作用,在立法的可行性、操作性和权威性上做好文章。要坚持学法用法,打造学习型、法治型人大和机关。人大要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上狠下功夫,自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把坚持学法、用法、懂法作为履职的必备条件。三要务实工作作风。要善于创新,重点围绕“六大创新”,倾情履好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善于学习,做足学习文章,当好学习表率,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学法用法的一把好手,使自己依法履职能够得心应手。要善于把控,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把好工作节奏,在人大工作的量度、力度、深度上认真谋划,做出成效。要善于组织,力求人大工作有为、有位、有威。

        会上,省政府法制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建新,省人大原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原法工委副主任刘克希分别就如何贯彻执行《立法法》《监督法》进行了辅导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