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区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镇人大

    惠萍镇:聚焦代表履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 发表时间 : 2022-12-12 20:16:28 * 浏览 :

    今年以来,惠萍镇人大在镇党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镇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行权,积极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持续推动我镇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强化自身建设,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微信图片_20221212202713.jpg

    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履职意识,镇人大通过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准确把握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且积极开展文明促进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暨“三棚”整治、《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基地学习、优秀代表微家观摩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监督职责。

    夯实阵地建设,架起为民“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2212122027132.jpg

    按照“双联三访”履职新机制的要求,惠萍镇人大开展了新一轮的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惠萍片、惠和片、大兴片3个人大代表之家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成,为代表们搭建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同时镇人大将17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联络工作站,再根据我镇网格的划分将17个联络工作站细化为89个代表微家,建立代表驻点小组,将98市镇代表编入89个代表微家,实现代表全员编组,驻点小组进网格全覆盖,代表回选区、进网格,把代表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把代表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活动形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图片3.jpg

     

    自全市结合“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促民富”主题实践活动和“双联三访”工作开展“代表进网格”活动以来,镇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进网格活动,接待各行各业选民247人,驻点代表们将选民们提出的关于人居环境、河道生态、改厕、大龄青年建房、民生实事工程、三棚整治、企业生产经营、医疗救助、农村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记录在代表联系点接待选民登记簿,经镇人大办汇总归类后形成了39条意见建议,镇级层面累计办理完成了33条意见建议,后期驻点代表再次进网格将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答复至各选民,回访满意率达到了100%,切实做到民情民意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满意。

    惠萍镇人大将继续紧紧围绕人大工作新使命,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为民情怀,做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守护者,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