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信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360足球直播 > 信息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南通市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进会
    * 发表时间 : 2022-11-15 13:44:22 * 浏览 :

    76819edbdaec3694babc3c20d87708c.jpg

    2022年11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南通市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肯定前阶段各职能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南通市地方性法规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对下阶段更好促进南通市地方性法规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进行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国红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住建局、城管局、人社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教育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作交流汇报。

    自2015年南通市获得地方性法规立法权以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出台15部地方性法规,涉及环境保护、人才发展、城市绿化、物业管理、义务教育、房屋安全、停车管理等多个方面,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市政府将南通市地方性法规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严格执行普法责任清单、提示单、督办单,普法责任报告书、评估书“三单两书”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在贯彻实施中,强化配套制度建设,严格执法检查,严查违法行为,加强合力管控,拓展监督渠道,先后运用南通市地方性法规有关条款处理案件60多件,维护地方立法权威,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会上,潘国红在肯定前阶段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社会知晓度还需提高、学用结合普治融合效果还不明显、贯彻实施主管部门牵头协调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

    对今后工作,潘国红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南通市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准确把握地方性法规的法律地位,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要深入学习宣传,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要强化推动落实,强化问题整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主管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实现地方性法规落实见效。要加大监督力度,启东市人大将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项评议、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支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地方性法规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营造宣传贯彻地方性法规的浓厚氛围,强化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效果,有效促进法治启东、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