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评议工作

    关于人大评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科技局)
    * 发表时间 : 2020-10-29 14:20:34 * 浏览 :

    ——20201013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市科技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7月上旬召开的全市评议工作推进会议上,各代表团充分肯定了我局接受评议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对科技工作的评议意见和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把落实整改作为统领全局的中心工作,精心组织抓实施,强化责任抓落实,铁腕整改促发展,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和高效开展。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整改工作组织有力

    一是全局动员提认识。相继召开了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上来,变“要我整改”为“我要整改”,提高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圆满完成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信心。

    二是制定方案明责任。对人大常委会在工作评议中提出的问题,我们仔细梳理,认真分类,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明确的整改目标和要求,并把责任分解到分管领导、职能科室,使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稳扎稳打地深入展开。

    三是及时沟通促整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及时将整改情况向五个片区的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汇报,接受代表们的询问,掌握和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住关键,认真提升,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一)以科技政策宣传为先导营造创新发展新氛围。为增进企业对科技创新政策的了解,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今年以来,我局多措并举,打好科技政策宣传主动仗,确保科技政策宣传出实效。一是切实增强培训力度,让政策“活起来”。分区镇、分片区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等科技政策集中培训活动15次,参培人员达1000多人次,促使企业以政策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二是切实增强宣传广度,让政策“跑起来”。组建科技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宣讲各类政策,下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确保各项科技政策上企业的门,入管理者的脑,进职工的心,借政策之手挖掘企业创新潜力。三是切实增强宣传深度,让政策“亮起来”。在启东政府网信息公开栏、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科技政策信息,确保企业能及时了解到国家、省、市的最新科技政策。在启东电视台开设《科技星空》节目,大力宣传企业的典型经验,让普及政策与树立“双创”意识相得益彰。

    (二)以创新型企业培育为重点激发自主创新新活力。我们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打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成长性好、人才支撑作用强的创新型企业群体。一是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针对中小科技企业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实施梯度培育发展计划,集中力量和资源,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76家、高企培育入库企业89家。二是壮大高新企业的群体。按照“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关注一批”的原则,建立市、镇联动,多部门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抓好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针对性地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和帮扶活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实力度,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提升优化企业发展质态。目前已完成高企申报161家。三是发挥领军企业的优势。通过集成创新要素、创优发展环境、提高资源配置等手段,全面推进领军型企业创新步伐,切实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在创新中赢得话语权、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在行业中跻身排头兵,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支撑。

    (三)以深化产学研合作为途径实现创新资源新配置。我局积极利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多途径、多领域、多形式推进产学研活动。一是摸排技术求提升融合度。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工作,摸清企业面临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把握企业技术需求状况,共征集有效技术项目需求100多个,为产学研合作打下基础。二是线上线下对接提升精准度。抓好高校科技成果的线上发布,认真牵头“启创杯”创业大赛电子信息及半导体行业赛,共有150个项目报名参赛,30个项目参加决赛,一些优秀的项目及人才有望引入或者落户启东。走进西安交大、南京、上海等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搭建活动平台提升协同度围绕解决启东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难题,成功举办了“校企协同架金桥暨在通高校院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学研专项活动(启东专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赴上海、苏州等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推介启东的人才政策和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已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72个,其中沪通产学研合作项目26个,与苏南地区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15个。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项目38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亿元,有力促进了技术成果交易转化。

    (四)以增强科技支撑作用撬动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我局以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为手段,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科技发展。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送科技下乡活动仍正常开展,邀请专家在王鲍镇庙桥村、合作镇周云村、南阳镇新河村等村作山药、香芋、芋艿、甜瓜等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讲座,培训农业科技型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基地负责人300多人次。二是加强科技成果引进推广。深入到江苏双林、南通恒昌隆、江苏嘉仕有机、南通丁布儿海苔、苏沪现代农业、金和食品等农业企业,了解技术需求,主动帮助对接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提高农业产业化中的科技比重。组织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13项、农业新品种36个。三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我市农业资源优势和企业发展等实际,重点培育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和合作社,优先申报成为省、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型企业。协调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在现有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发展规模农业科技示范园,推广一批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技术体系,促进农业技术的集成、熟化和产业化开发。

    (五)以科技服务为抓手助推企业发展新速度。强化资金、项目、人才等服务支撑,以科技力量保障企业“抗疫情、强创新、促生产”。一是科技项目攻坚牵引到位。认真研究省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深入基层走访企业,深度挖掘资源优势,开展申报培训指导,共组织申报省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4项、省科学技术奖项目3项,目前已立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个、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个。二是科技金融帮扶支持到位。及时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研发计划、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奖励经费,缓解企业复工后面临资金困难问题。帮助21家企业申请“苏科贷”项目,共发放贷款资金8060万元,缓解了部分中小微科技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力推进成长中科技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三是科技人才引进培育到位。主动对接高端人才以及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为创新发展集聚人才资源。

    三、突出重点,着眼长效,整改工作巩固完善

    评议工作虽已接近尾声,但科技部门服务启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重而道远,科技工作离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将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不断放大评议成效,推进科技部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创新意识,做勤于学习的科技人。进一步认真学习上级关于科技工作的战略思想和重大部署,联系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探索科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做敢于担当的科技人。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共建,全面激发企业、人才、载体活力,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善于落实的科技人。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工作即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创新工作方法,全力当好科技政策的宣传员、项目申报的辅导员、技术创新的服务员、上下沟通的联络员,真正为全市的科技创新作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