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评议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新在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 发表时间 : 2016-03-11 13:53:01 * 浏览 :

     

    张 建 新
    2016年3月11日
     
    同志们: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经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从3月份开始至6月底,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对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等7个部门2012年以来的整体工作进行评议。今天召开评议动员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确保评议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评议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人大评议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家要充分认识做好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评议的各项工作。
    (一)开展评议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360足球直播》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监督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组织人大代表对有关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其融人大常委会监督、代表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为一体,扩大监督主体的参与面,拓展了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从而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
    (二)开展评议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近年来,我们连续组织人大代表对农委、城管局、科技局等政府部们开展评议,程序组织严密,代表参与广泛,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确定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等7个重点、热点部门接受人大代表评议,一方面,是想通过评议,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我市政府工作的成绩和贡献;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人大代表这一纽带,通过评议这一形式,让被评议的部门听到基层的声音,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发现自己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从而使部门工作更加顺民心、合民意,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三)开展评议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通过参加评议活动,能够使代表进一步了解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有利于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力;代表通过调研整个过程,密切了与选民的联系,掌握了社情民意,从而对被评部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督促其不断改进工作。这既行使了代表监督职权,又畅通了代表履职途径,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明确步骤,有序推进
    为开展好本次评议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360足球直播组织人大代表评议部分政府部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内容、时间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镇人大、园区、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小组和被评部门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全面把握评议工作任务要求,明确工作重点,把握程序步骤,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
    (一)明确评议的指导思想
    本次评议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促进工作为目的,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人大代表对被评部门近年来的工作进行评议通过评议,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人大监督职权,推动被评部门进一步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二)明确评议的主要内容
    这次评议的主要内容为:2012年以来被评部门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本部门职能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情况。
    (三)明确评议的时间步骤
    评议工作从3月份开始,至6月底结束,分准备、评议和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时间为3月上旬至3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做好三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制订评议工作实施意见,成立评议工作领导机构;二是召开评议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评议工作;三是发布评议公告,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被评部门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被评部门要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门工作班子;制定迎评工作实施方案,召开迎评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评议工作;做好自查自纠的有关准备工作。
    2.评议阶段。时间为3月下旬至5月上旬。这一阶段,市人大各代表小组要做好四件事:一是于3月30日前,分别召开会议,向代表传达市评议动员会议精神,部署评议工作,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了解被评部门的工作职能、服务项目、规章制度和工作目标;二是4月上旬至4月中旬,组织人大代表围绕评议工作,征集对被评部门的建议批评意见,让所有代表充分参与到工作评议中三是召开小组评议会议,通知各被评部门列席,交流代表对被评部门工作的评议意见,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进行无记名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报评议工作领导组360足球直播。四是参加全市评议大会。各代表团汇总梳理代表小组的建议意见,形成全面、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为在评议大会上交流发言作好准备。被评部门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二是走访基层听取意见,进行自查自纠,撰写好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报告,于4月20日前交市评议工作领导组360足球直播;三是主动联系各代表小组,参加评议会议,虚心听取评议意见,排查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领导组也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指导、督促被评部门的自查自纠工作,指导各代表小组召开小组评议会议;二是召开全市评议大会,由各代表团汇总各代表小组意见后推荐一名人大代表交流评议情况,被评部门在会上报告迎评和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三是整理汇总代表评议意见,并以文件形式转交被评部门办理,为下阶段整改工作奠定基础。
    3.整改总结阶段。时间为5月中旬至6月下旬。这一阶段,被评部门要及时梳理评议大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征询代表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各代表小组要组织人大代表听取对被评部门整改工作的意见,并于6月10日前反馈给市评议工作领导组360足球直播。评议工作领导组360足球直播要及时汇总代表对被评部门整改工作的意见,指导、督促被评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并做好评议工作总结。
    三、精心组织,合力推进
    本次评议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评议各方要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务求达到评议工作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开展好评议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组,负责评议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各代表小组要把评议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组织代表开展好评议活动;各个组长要引导代表对被评部门作出客观真实的评价,多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意见。镇人大在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评议的同时,可以请所在地的镇人大代表一起参加。被评部门要把评议工作作为加强与群众联系和提升部门工作的一个契机、一种考验,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评议工作,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评议的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二)坚持密切配合。评议各方要密切协作,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理解,齐心协力把评议工作做好。评议工作领导组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各代表小组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使评议工作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被评部门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坚决克服各种思想障碍,把接受人大评议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次重要机会,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注重求真务实。评议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在调研、评议、整改的各个环节始终做到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调研要深。无论是代表小组评议还是被评部门的自查自纠,都要建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之上。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察看、问卷调查、个别走访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掌握真情实况,找准存在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反复调查核实,确保真实性,防止片面性。评议要真各代表小组要引导代表客观公正评价被评部门工作,不能只唱赞歌不摆问题,也不能光挑毛病不讲成绩,更不能掺杂人为因素、主观色彩;要鼓励代表畅所欲言,敢于较真碰硬,力求评出水平、评出质量。整改要实。被评部门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时,都要认真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措施,务求实效。凡有条件解决的,必须抓紧时间迅速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订整改计划,确定整改时限,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加以解决,并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标志着评议工作的全面展开。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评议的各项工作。我相信,在市评议工作领导组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在全市各镇、园区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在被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这次评议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