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审议意见

    关于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同级审计工作及2018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意见
    * 发表时间 : 2018-11-06 15:25:53 * 浏览 :

    ——2018年7月25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及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201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2018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和初步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参考:

    一、关于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同级审计工作情况

    2017年,全市上下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精神,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培植壮大财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坚持依法科学理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算收支任务,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的目标。财政决算(草案)经过了同级审计,各项数据真实完整,相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启东市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市本级预算执行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预算收支平衡难度依然存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时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性有待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需要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审计部门更新理念,认真履职,创新审计方法,拓宽审计领域,重点审计了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城区安置房建设工程的跟踪审计,加强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等的审计调查,在规范资金管理、监督权力运行、防范经济风险、保障民众利益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应有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实际地反映了201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市本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镇(园区)财政收支、专项资金运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建议市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二、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年初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咬住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的目标,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突出实体实业、强化项目支撑、深化改革创新、加速协调融合、坚持生态优先、注重惠民利民,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和谐有序”的良好态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和超过序时进度,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重特大项目仍显不足,重大产业项目招引难、落地难的矛盾仍较突出;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急需加快;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资金使用绩效仍需提高;群众关心的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对于上述问题,建议市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建议意见

    下半年,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决心,千方百计补短板、快赶超,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要围绕全年任务,做好经济工作。政府要认真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加强对当前及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对完成较好的指标,要巩固扩大成果,对序时进度滞后的指标,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计划任务圆满完成。尤其要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密切关注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在做大经济总量、壮大经济实力的同时,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更多聚焦动力转换、创新能力、生态环保等发展指标,坚决不走拼投入、高消耗、不顾环境的粗放式增长老路,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并进。

    二要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投资。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提升招商实效,聚集优质要素,提高投资强度,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分析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强化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努力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前瞻性好、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要以加快项目转化为目标,对新签约项目和在手在谈项目要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加强跟踪落实,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切实提高项目的成功率和落地率。对年初列出的计划开工项目,要加强动态监测、考核督查、进度分析和情况通报,推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要强化重点平台建设,突出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企业培育,积极承载上海优势产业转移,提升平台对财政的贡献份额。

    三要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要有质的提升,要在产业转型方面出实招、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华峰超纤、韩华新能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规模优势领先、产业配套完善、集聚效应明显、更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对电动工具、建筑业等传统产业,要发挥良好的产业和技术优势,更多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让传统产业有更强的活力、更高的质量和更大的规模。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转变,实现产业结构的变轻变绿变优。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力度,充分发挥转贷基金功效,放大国投担保倍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

    四要促进财政增收,增强财政保障。在巩固现有财源的基础上,培育扶持一批重点税源企业,做好重大项目接续工作,努力培植新的财税增长点,切实提高制造业税收比重,改变目前我市税收对建筑房地产业依赖偏高的现象,增强财政增收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依法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健全财税沟通机制,围绕收入目标任务,加强序时监管,强化征管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收的监管,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好各类财政资金,坚持“编实预算、规范拨付、定期清理”等多措并举,盘活整合财政存量资金,重点保障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方面的资金需要。同时,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加强对住宅维修资金、村级集体资金、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等专项资金的专户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防范腐败风险。要规范融资模式,杜绝违规举债,综合运用预算安排、资产处置、融资平台市场化运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五要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快实施年初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10项民生实事,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让群众尽早受益。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我市教育发展水平。继续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科学制定安置房建设规划,加快安置进度,减少空置率。对库存数量多于安置对象的区域性房源,依规进行市场化销售,盘活存量资产。大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一些反复出现、屡禁不止的污染问题,执法部门要敢于亮剑,及时追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我市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要加强审计监督,维护经济秩序。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安全有效。重点关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民生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和绩效等重点环节,促进及时有效解决民生困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从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预算资金的效益性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实现从项目决策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中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加强对部门和镇(园区)的财务指导和监督,健全内部审计和日常自查自纠制度,防微杜渐,促进规范。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充实审计一线力量,以适应不断变化和日益加重的审计工作要求。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问责等制度,推行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