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审议意见

    启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2)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 发表时间 : 2017-12-14 09:00:42 * 浏览 :

    20171129日启东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7年11月29日,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2)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较好完成了各项环保目标任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会议指出,尽管当前我市在完成环境保护责任目标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较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公众环保意识有待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面源污染突出问题仍未解决、环保监管能力亟需提升,等等。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现代传播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环保法规政策和环保知识。加大对环保先进人物、标杆企业、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和环境违法问题的曝光力度,在全市形成保护环境的正能量和打击环境违法问题的舆论环境。二是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群众举报网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查处,力争把危害环境的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

    (二)全面对标找差,确保规划各项目标如期实现要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根据新指标体系要求,加快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2)的修编工作,对我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以及重点工程进行调整优化,更好地指导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要对照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和目标任务,制定和落实阶段目标和举措,特别是对生态园区创建、污水管网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绿色建筑推广等建设缓慢的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大协调督促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建立健全环保执法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形成环保、国土、住建、公安、市监、水务、农委、城管及镇区、街道等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和强大的环保执法合力。积极顺应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坚持建管并举,有效提高林木覆盖率;加快城乡绿化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三)突出问题导向,加快重点领域治理。要根据目前我市环保工作情况,下力气解决环境治理欠账和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抓好环保领域重点任务、重大建设项目的落实。一是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继续抓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清洁能源替代、控制施工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工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保持我市空气质量南通领先。二是切实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强城市黑臭水体、小流域水污染治理,实现地表水质量改善新突破。下决心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截污提升改造,进一步推进截污纳管,减少城市河道污染,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质量。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镇、园区污水管网的建设和升级改造,确保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中心尽早投入运行。三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研究探索畜禽废弃物利用工作,大力推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新模式,实现粪污废弃物的最大利用;加快推进东海镇锦绣村畜禽养殖废水处理中心运行;加大畜禽养殖环境巡查,严厉打击养殖场(户)污染物偷排、漏排违法行为。在大力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行动的同时,疏堵结合,完善秸秆收储运和加工体系建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四)坚持从严监管,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要规范行业监管。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把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工作,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查处力度和现场检查频次,积极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高对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故的综合防范能力二要建立科学完备的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环境质量检测指标体系和在线监控网络体系,真正实现24小时动态、持续不间断监控全市环境质量,准确掌握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三要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打击力度。要加大技防、人防和群防力度,积极运用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违规违法企业重拳出击、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