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图片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启东市人大赴崇川区考察学习“三张清单”、“争当环保啄木鸟”工作
    * 发表时间 : 2016-08-02 14:09:40 * 浏览 :

     

    7月13日下午,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国红率各镇人大主席,启东经济开发区、南北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前往崇川区考察学习“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三张清单”、“争当环保啄木鸟”等工作情况。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军、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卢铭全程陪同。
    “三张清单”是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在“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创新做法,也是南通市人大在全市推广的下一步推动五级代表“万名代表小康行”的重要抓手和主体模式。第一张“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通过调查研究,找出每一个区域的“小康短板”,梳理出项目推进、法律援助、农忙助耕、扶贫济困、劳动保障、小区补绿、旧城改造等具体项目,形成“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第二张“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根据代表自身的职业特点、工作特点和个人特长,从实际情况出发,认领2个规定项目、3个左右自选项目。第三张“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一方面把区域内存在的短板问题、需要提交政府办理的项目,由人大组织交办督办;另一方面对代表认领清单后的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汇总、跟踪督查、跟踪反馈,并在选区内定期向选民实行公示。
    考察组参观了崇川区学田街道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展板及人大代表“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并听取了相关经验介绍。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军介绍说,崇川区“三张清单”项目主要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年初确定的中心工作、各街道中心工作、小康建设短板及群众需求五个方面进行确定,要求人大代表切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领项目要有完成时间,有完成标准,在全区范围内有效形成群众有需求、代表有能力的良好环境。崇川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位主任卢铭就“三张清单”项目确定、认领及公示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对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析。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国红表示,崇川区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三张清单”项目,体现了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代表参与面广,活动丰富多彩,成效非常显著,充分吻合陈斌书记对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做深、做细、做实”的要求,令我们印象深刻,对启东下一阶段“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很有帮助,对破解活动中的困难问题很有借鉴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活动成效,扩大活动影响,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依法履职,一手抓兴办实事),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动力。
    期间,双方还就下阶段如何开展好“争当环保啄木鸟”,引导人大代表全面投身到环境污染问题源头排查工作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