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图片

 
在纪念启东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次

 施仲元

2021年3月10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作为老干部代表参加纪念启东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心情十分高兴,非常激动!这是因为我们多年参与和见证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工作。我本人自1993年2月开始的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共十五年时间,兼职或专职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因此,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独有钟情,有着深厚的不解情缘!此时此刻,我们共同庆贺40年人大及其常委会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我们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人大根本政治制度,更加卓有成效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尽力为开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多作贡献!下面,我讲几点感受和认识,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回顾40年历程,庆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取得了辉煌成就

1981年3月启东县第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设立常委会。这40年,是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比较薄弱逐步加强完善的40年,是市人大常委会职能日益重视并不断发展的40年,是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40年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议大事、促民生、求实效,在东疆大地上书写了人大工作砥砺奋进的生动篇章。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大力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人民当家作主得到进一步实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按照《监督法》,通过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述职评议、代表评议等多种手段实施法律和工作监督,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切实加强与代表及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民主渠道的重要作用。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使之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尤其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更有特色,在强化政治引领、围绕服务大局、依法精准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有许多新举措、新亮点,在南通全市乃至全省都有一定的影响。总之,40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实现形式、运作机制、工作程序等方面不断巩固、发展、完善,为推动启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坚定制度自信,务必把人大根本政治制度巩固和完善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的最好组织形式,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探索产生并实践证明完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经过长期发展演变、曲折艰难实践,其定位日益明确,功能不断强化,已经成为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制度要素和治理方式。古人云“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量事实,尤其是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奇迹、长期政治社会稳定的奇迹、举国之力处置突发事件的奇迹、今次疫情防控体现了国家强大的社会治理能力。实践雄辩表明,我国政治制度与西方多党执政、三权鼎立、两院分设的政治制度相比较,彰显了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真正依靠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决策和执行效率高、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等诸多显著优越性。因此,我们务必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过去我们国家站起来、富起来,靠中国政治制度;今后我们国家要强起来,还是要靠中国政治制度。关键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地遵守和执行。要按照巩固制度、不断创新的指导原则审视我们的工作;要认真总结分析、检查对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离党的要求、时代的步伐还有没有差距?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还有没有不相适应的方面?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期盼还有没有需要加强的地方?从而坚持守本创新精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解决和克服存在问题与薄弱环节,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三、认真总结经验,期盼更加卓有成效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

40年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40年的生动实践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实践中体会特别深刻的是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这是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根本保证;三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这是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本要求;四是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这是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基础;五是必须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这是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不竭动力。40年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务必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我们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不是二线,而是民主政治一线,是前无古人、泽被后人的创新事业。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更加卓有成效地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努力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地方治理体系中的新作为。按照前不久召开的市人代会精神,真正做到恪守初心,在体现政治担当上坚定不移;注重实效,在强化监督职能上聚焦发力;厉行法治,在推进社会治理上主动作为;健全机制,在拓展代表工作上探索创新;善作善成,在优化自身建设上砥砺奋进。要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讨论决定有关事项,聚焦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新局面!

四、发挥自身优势,尽力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多作贡献

我们虽然已经退休,不再担任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但仍是党员干部。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仍然很关注,仍然满怀深情。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不断加强和完善的时候,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时候,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了职权、有力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时候,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任免干部的时候,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一府一委两院”认真办理落实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议案和建议意见的时候,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上级领导和启东市委赞扬、肯定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时候,每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人大机关干部在政治上有进步、工作上有成绩的时候,我的兴奋、欣慰、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们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感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完善的历程!我们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分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取得的成功与喜悦!我们也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为民主政治建设新任务微薄贡献!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自身优势,即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资历优势,尽可能多了解和掌握民意,当好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使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中心工作上来。本人仍是市人大代表,我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争当合格称职的人民代表。积极负责做好人大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大机关老干部们政治思想素质。我们每位老干部要做到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真正成为助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政治力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人大40年光荣传统,担当新时代神圣使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努力展现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在地方治理体系中的新作为,为奋力开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江苏省启东市人大 苏ICP备15058836号-1
地址:江苏省启东市公园南路199号 邮编:22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