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图片

 
回顾光辉四十年 激励奋斗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次

在纪念启东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吕四港镇人大

2021年3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市委隆重召开纪念启东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人大工作会议。回顾启东人大的40年,是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硕果累累的40年共同见证、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启东经济社会速发展、城乡面貌沧桑巨变的40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先出现的萌芽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21年9月,浙江省萧山县成立的衙前农民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最早的基层革命政权。毛泽东主席在1928年《井冈山斗争》、1933年《长岗乡调查》《才溪乡调查》、1940年《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论述中,都明确指出:建立乡镇代表会议制度,作为整个革命政权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1986年,六届人大常委会修改地方组织法时,明确设立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1995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修改地方组织法,明确设立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2004年,宪法修改明确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改为五年,实现了全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同步,标志着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成熟。

学习、回顾这一艰难而辉煌的历程,心中是满满的崇敬,肩头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乡镇人大工作者,更增强了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吕四的人大工作有着优良的环境和扎实的基础,多年来,在党委和上级人大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回应民生关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和促进吕四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们在服务大局中,提升了人大工作新动能。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加强监督。每年利用年初、年中人代会召开,组织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全程参与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大配合力度,推进宁启铁路、海启高速、洋吕铁路等项目建设;动员全镇182名各级人大代表结对300余户低收入家庭,先后开展“深入践行群众路线 努力推动港城建设”、“千人百团连民心 凝心聚力促发展”、“三带三促”走帮服、“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活动

我们在主动作为中,推进了民生改善新成效。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将“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变为“全程参与”;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视察幼儿园建设、护城河改造、安置房建设等民生项目进展情况;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安全生产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环境整治、“河长制”落实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我们在积极履职中,发挥了代表作用新优势。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让代表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重点推进代表“进家进站”工作,常态化开展代表履职培训、代表小组集中学习等活动;发挥代表谏言作用,认真做好会前调研活动,广泛征集基层意见,确保人代会期间提出可操作、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义务担任环保监督员,主动投身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医疗界人大代表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村(社区)人大代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企业家人大代表全力保障产业发展……多名人大代表获评南通、启东市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我们在创新举措中,实现了履职能力新突破。始终坚持以务实为底色、创新为特色,争一流履职成效,树一流代表形象。成功争创启东市首家南通市“人大代表之家”红旗示范单位,被南通市列为启东市首家镇立法联系点。按照“八有”要求,在6个“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两室”(活动室、接待室)高标准、规范化的达标建设,并设置了人大代表述职大厅,配齐代表之家联络人;及时补充和完善镇人大工作各项制度,印制《人大工作制度汇编》《人大代表履职登记簿》,确保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定镇机关2名年轻干部作为人大宣传通讯员,积极宣传反映本地特色和代表履职行权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多次在启东、南通及省人大等新闻媒体平台发表相关文章和新闻稿件。

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委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意识的增强、能力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都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新的契机,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进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开展监督,切实担负起人大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不断督促政府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高效推进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处理反馈机制,通过“一跟到底”的方式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关注关心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进一步构建“互联网+人大”工作新模式,将代表培训、建议办理、依法履职等工作纳入线上渠道,通过“代表微家”“代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促进代表与群众交流互动,发展吕四人大工作特色,打造人大工作“吕四品牌”。

三是进一步选准选优代表,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和退出机制,完善人大代表、代表建议评优评先机制,对消极履职、不按规定行使职权的代表及时教育和规范,以制度约束其切实履行职责。抓住换届有利时机,真正把履职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优秀人大代表推选出来,将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履职能力强,在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优秀人物选进人大代表队伍。

四是进一步改进强化监督,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主动把握民主法治新要求,加快推动法治吕四建设紧扣港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提出务实管用的人大建议,强化跟踪落实;坚持高站位小切口,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选题、力破难题;拓展监督参与形式,利用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系统、工程项目合同及资金管理系统等平台载体,实现人大代表“云监督”“云参与”。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事业崇高而神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责任重大而光荣。当前,吕四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镇上下围绕“启航新出海口起步港、建设宜居新型小城市、崛起电动工具产业城”三大目标努力奋斗。机遇难得、重任在肩,必须蹄疾步稳、砥砺奋进。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鼓舞,牢记使命、尽心履职,为吕四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多的人大力量,为启东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多的吕四份额。

 
主办单位:江苏省启东市人大 苏ICP备15058836号-1
地址:江苏省启东市公园南路199号 邮编:226200